Monday, May 08, 2023

超催淚的《銀河食堂之夜》


慢慢閱佐田雅志 (Masashi Sada) 的散文《銀河食堂之夜》、譯:侯萱憶。心想,譯得雖然好,還是應該閱2018年原文版『銀河食堂の夜』藝名著:さだまさし。但始終太懶了,沒這麼做。

「銀河食堂」就是個小鎮的小酒館。有店主,有店主的阿姨、常客是幾個從小到大都是好朋友的男子,差不多每晚都聚在這裡暢談人生。他們就是說八卦、有時說一些感人肺腑的小故事,有時為童年發生的小故事解謎,有時談談從別人那而聽來的別人的人生片段。

在這裡他們談論生活和分享感想,既感慨又從容,每個平淡平凡的夜裡,在這裡都不缺故事。裡邊有六個人世間的情和事。每一個故事開頭都是常客和客人閒聊,店主也出現。這些故事與 Netflix 2009年安倍夜郎的同名美食漫畫改編播放的真人影集《深夜食堂》'Midnight Diner' 很相似。

對我而言,這本書還真難翻完。主要的是第一個故事《初戀殉情》是一段淒涼美絕的愛情故事、敘說兩個人的悲慘愛情命運,從十幾歲到八十歲,因人生種種遭遇和莫名的愧疚,沒有在一起白頭偕老。“活了一輩子心裡只有你”。我心想,有那麼戲劇畫嗎?有多淒慘就寫的多心酸。無聊。這一點兒都不吸引我。我不夠耐心聽別人的愛情事和史。

🔹 第二個故事也不怎麼樣。《第七年的囉嗦婆》藉著不同人事物的接觸,將孩童時期的恐懼當場變成一場溫馨的誤會。真的想放棄。接著的《笨拙男子》又是講一段既苦情又無奈的荒涼人生、《微小的幸福》訴說一段幾乎不可能圓滿卻真的以圓滿告終的戀情。我看的這裡已經是很給面子了。費了很大的意志把整本書看完。

🔹《小啾》的苦澀別離故事到,在唱片中找到了「哥哥最後聽的歌」,底靈不靈異已非重點。重點是為失去兄長的老婆婆找到夢想中代表哥哥的爵士樂曲。也把Gene Austin 的 'Bye Bye Blackbird' 用上了。故事說到一半,酒客可以打叉,要求添酒,打斷我聽故事的情趣。太過分了。這種敘述方法真討厭。

🔹《酒豪大提琴手》解釋了「銀河食堂」店主三郎與那位綾子阿姨的關係。他們從過去到現在原來有如此的情誼。她是店主年少時失蹤音樂天才父親的二任夫人。這最後一個故事也讓大家解釋了店裡那把可能是Stradivarius 小提琴的來歷。

還是安倍夜郎创作的《深夜食堂》裡的故事比較切實感人 —— 重要的是,它不全是愛情債。這《銀河食堂之夜》的封面說它的故事是“超催淚”。天啊。的確。都不知道為什麼花了$31買這類的書籍。下次不會被騙了。我用了兩個月的時間才看完這本愛情散文小說。簡直是在折磨自己、都快要哭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