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5, 2011

年初三 :: 感慨万分

很久没以华文写字了。都差点忘了掌握了多年的语文是多么的美丽;在我感触纷飞的时刻,很恰当。也之所以,我不愿用华文华语表达心情。太戏剧化了。就当是为下个星期的旅游地点做准备咯。那我也一大半是华人,又出自华校,不写不说流利华文华语,能吗?是太空闲了吧。应该是某方面的压力少许了,脑汁不必绞得那么快,终于有时间放慢脚步,听听心深处的嘀嘀细语。

坐在阳台望着没星星的夜空,心底感慨万分。我非常想念爷爷奶奶。 自他们过世,我变了很多。可以说已稍微成熟了。不知道他们会不会喜欢今日的我,会赞成我如何走着这人生道路。问我是否觉得对他们有什么亏欠或因没做什么而感到后悔呢,我能坦然的说,没有。和爷爷的感情特别好。和奶奶就没那么融洽了。奶奶很严,一天到晚追着我练舞练琴,学四种语文,三种方言,还要我背诗朗诵;学校考试得95分,回家就得挨打5下,比我母亲还刻薄。但我不怪她。她多才多艺,算是时代才女,所以也特别指望孙女儿不比自己逊色。她对男孙的要求虽高,但态度反而没那么严格。奶奶教我,“别靠男人,靠自己。男人是个伴儿,是精神上的扶持,但千万别把他当是命根子或支柱。最强的支柱也有一天会垮。到时,还是得靠自个儿。” 我都听进去了。

没忘记年初三是我的农历生日。就只有爷爷奶奶记得这日子,给我买金器庆祝纪念。没有其他人知道。知道了也不要他们记得。这是我和爷爷奶奶之间的亲密关系,不愿和第三个人分享。 谁都不可以插入。我还是这么惦记他们。在我彷徨失措的时候,突然很想他们告诉我所做的决定是对的,想握着他们的手继续走安排好的行程。但我没这个福份,得挺起胸膛为自己打点一切。

每逢农历新年的初三或初四,我都随着爷爷奶奶到金铺去买小首饰。他们过世前,行动不方便,渐渐就转变成我带两老去。但五年来,只有我一人去。第一年自己去觉得怪怪的。但两老还在,买回家让他们看,也温馨。今日,两老不在身边。金铺老板不在了。金铺有新人接手,也变了样,换新形像。我不戴黄色的金首饰,只把这些有纪念价值的物品存入保险箱。心情是沉重的。明天金铺开门做生意。又是时候添多一件金饰了。

10 comments:

kikare said...

既然是農曆生日,那我就祝你福如東海壽比南山啦,小鬼:)

supercoati said...

我也祝你生日快乐!别想太多了,我相信如果你爷爷和奶奶可以看到今天的你,他们一定会为你感到自豪。

tuti said...

生日快乐imp。 我是七天的新年孩子。
我的父母不在了. 我总是认为他们。

happy new year, imp.
may you continue to be greatly blessed.

Jo said...

那我也在这儿祝福你,生日快乐,永远幸福。

sinlady said...

such fond intimate memories you have of your grandparents. they will be happy how you turned out, girl :)

Dawn said...

I guess the present was appropriate after all :)

imp said...

kikare: 喂!嘻嘻。就准你一个 叫我小鬼!我要福,不要寿行吗?怕活的太久,不中用。

supercoati: 知道。只是这么一晚多愁善感而已。

jomel: 谢谢你!就祝我们都幸福。

tuti: thanks today. a happy birthday to you too then!

sinlady: i hope so! :)

dawn: SEE! Your Chinese is very POWDERFUL! and I LOVE THE PRESENT. thank you! it's one collector's item, and will give me many sleepless nights. i want to start on it tonight. but the man has conked out. tsk.

kikare said...

呵呵我也是不太在意壽不壽的,我想我們都很怕自己不中用變成別人的負擔吧。
「就准你一个 叫我小鬼!」好高興奪取到這個專利喲!

Anonymous said...

读你现在这篇文章和以前关于你爷爷奶奶的文章令我也感触良多。可是我暂时还不敢仔细的去想那靠近又可怕的一天。
I'm sure your grandparents would be so proud of you. I think you are a woman of strength.
D

imp said...

kikare: 对咯。所以我们活得实在,珍惜光阴是最重要的。

d: 那就别去想。你一定会从内心找到力量和勇气的。现在能为他们做什么就尽量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