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2, 2022

年初一 :: 虎躍龍騰生紫氣,風調雨順兆豐年

虎年啦。我好累,沒打算在家中搞什麼聚會。反正飯桌只能容納四個人。我也懶得煮。嘻嘻。那就很不客氣地去朋友家咯。沒有啦,也沒打算去拜年什麼的。雖說是聚會最多五個客人,但為主人家還是得忙上半天、我也不好意思打擾。熱鬧過年太可怕了。

我今年更刻意劃清界線,也多虧冠病條例墊底,連家翁家婆都不敢強迫我做我不願意的事。從去年底起,老公鼓勵他父母親安排他們自己心怡的農曆年節目,如到親戚家吃年夜飯、初一初二晚餐等等,讓喜歡熱鬧的人都聚在一起。搞大聚會?超數?全都不關我們的事。初一中午去給家翁家婆拜個年,就沒其他的應酬了。沒安排和他們吃午餐。去年那場戲無需重演。速速拜年、速速回家。這樣不是很好嗎?

今天。這個年,我還過得挺舒服的。我得償所願,過得清清靜靜。心境也平靜。

Indian-style sambal eggs.

初一晚餐我們下廚、弄了兩道辣辣有味的印度式 sambal 雞蛋帶魚鹹魚茄子長豆菜咖哩 (fish and vegetable curry of silver beltfish, salted ikan kurau, eggplants and long beans)。

先把四粒雞蛋煮熟。Sambal 雞蛋重點在於那鍋 sambal 醬,以印度調味料為主。這道菜沒有马拉盞 (belachan),所以不是馬來式。我們儘量不用現成的醬料。今晚也一樣,自己備料調味。我們家用幹紅辣椒,西紅柿,紅洋蔥和江魚仔打底,不到15鐘就煮好 sambal 醬了。#ImpieCooks2022

我們沒吃完整鍋,把兩粒蛋和醬放入冰箱,打算隔天再吃。有時候沒胃口不想吃大餐,這簡單地雞蛋辣醬配印度香米飯為一餐,也行!

Fish and vegetable curry of silver beltfish, salted ikan kurau,
eggplants and long beans.  

咖喱不是我的特長、是老公的。備好咖喱汁後,把鹹魚,茄子和長豆菜放進去。之後再放進帶魚和豆腐卜。真豐富。我沒刻意買條魚來蒸。今年魚價太高,有點不可思議。新年時期一公斤鯧魚要 $100!我才不買。寧願不吃。反正咖喱用鹹魚也行。雪櫃裡還有帶魚,也可以用上。

哇!這鹹魚還真開胃,給咖喱加了umami。當然,若你覺得過年吃鹹魚太寒酸了,那你大可別用。新鮮帶魚有很多小骨頭,若不喜歡挑骨頭,最好別吃。帶魚是最後才放入熱騰騰的咖喱的、別讓它散掉,要不整鍋咖喱都有魚骨,還能吃嗎。

年初一晚餐,我吃的飽飽的,吃得津津有味。

難得清靜。🈵

No comments: